在学校2017年工作部署会、党风廉政建设会、安全工作会及“两提一创”专项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7-08-22]发布者:[余本国]浏览次数:

李忠人

2017年3月23日

同志们:

今天下午的会,是2017年工作部署会、党风廉政建设会、安全工作会和“两提一创”专项活动动员会“四会合一”的会。下面,结合学校实际,就“两提一创”专项活动动员、2017年学校工作安排、上半年安全工作及党风廉政建设分别讲一讲:

一、首先进行有关“两提一创”专项活动的动员

3月20日下午,高校工委、教育厅党组召开“提高标准、提升能力、争创一流”专项活动动员会,作了具体安排、部署,要求各高等学校、厅机关、各直属单位组织开展“提高标准、提升能力、争创一流”专项活动,同时印发了开展活动的通知文件。根据会议精神和通知要求,今天,我们召开学校开展活动的动员会。主要的目的是,通过动员让大家知道活动的主要内容、活动要求,统一思想,树立对标一流、争创一流的鲜明导向和强烈意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营造比学赶超、干事创业、锤炼作风的浓厚氛围,着力解决观念陈旧、思维固化、能力不足、本领恐慌、不会为、不善为、不愿为等突出问题,促进学校教育事业大改革大发展大提升,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下面,结合学校实际,就专项活动动员部署,我讲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明确活动的基本要求、基本内容

专项活动于2017年3月启动,5月底结束,分3个阶段进行。第一个阶段是3月份。属学习提高阶段。主要任务是精心组织开展学习、抓好主题讨论,对表对标研讨学校及各单位各部门发展的主要问题,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第二阶段是4月份。属对表对标阶段。主要任务是坚持思想引领、创新驱动、问题导向,通过召开班子务虚会,对照中央、省委省政府和教育部要求,对照其他兄弟院校和我省教育系统中的先进典型,对照教育事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采取多种方式进行对表对标,研究制定出解决发展主要问题的具体方案,一事一策;第三阶段是5月份。属推动落实阶段。主要任务是明确解决问题方案的具体举措、责任人、时间表,确保问题解决落到实处。制定学校、各处室单位、各部门、各学院和个人的提升能力计划,提出整改意见和努力方向。

(二)明确学校开展活动的重点

结合学校实际,我想这次专项活动,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破题导向、结果导向(问题导向主要是提高标准,破题导向主要是提升能力,结果导向主要是争创一流),要着重抓好以下三个方面的重点,切实取得活动成效和工作成效。

一是抓好组织学习。各单位、各部门、各学院和各级党员干部、教职工要把加强学习作为活动的基础和一个重点抓好。要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省十一次党代会、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1331 工程”统筹推进“双一流”建设的意见》、高校工委、教育厅党组《关于开展“提高标准、提升能力、争创一流”专项活动的通知》等,精心组织开展学习。党委宣传部要结合年度要点和学习总体安排,制定好校院两级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和安排。各单位、各部门、各学院要结合本单位、本部门、本学院实际,结合学校中心工作、重点工作和业务工作,坚持学用结合,开展相应具体学习。总体要求是,增强学习的主动性、互动性,精心、科学选定学习内容和主题,创新学习方法,做好学习笔记,注重学习实效。特别是要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通过学习,进一步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领会省委“塑造美好形象、实现振兴崛起”的重大决策部署以及加强“三基”(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建设和提升工作标准、创造一流业绩的具体要求;进一步掌握中央、省委省政府、教育部关于教育工作的目标任务,特别是“1331”工程,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要求上来,查找好影响发展的主要问题。

二是抓住主题研讨。各级领导班子要在学习的基础上,重点围绕中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要求,着眼全省教育大局和学校发展大局,着眼学校、处室单位、学院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组织抓好务虚研讨,就是要召开好班子务虚会。总体要求是,各级班子以争创国内省内一流为主线确定讨论主题,各级班子成员要提前调研、收集资料、准备发言提纲,做好会前准备。要围绕讨论主题和确定的主要解决的问题,谈思考、谈思路、谈出路、谈举措,深化认识,把问题想透、说清,把工作谋细、干实,进一步解放思想、明确方向、理清思路、凝聚共识、改进作风,不断提升工作境界,不断增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对标一流、争创一流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不断增强推动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三是抓准主要问题。在此,我主要谈学校层面要解决的主要问题,各单位、各部门、各学院结合学校的问题,结合实际,再提出解决本单位、本部门、本学院的主要问题。一是强化“三基”工作。突出基层党组织(支部)“三会一课”制度落实,特别是增强党员组织生活的能力提升。建好网络学生党员之家和教工党员之家,抓好网络思政教育。二是落实“1331”工程,要瞄准国内一流,如何冲击“两个3”(第一个“3”指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和重点创新团队,第二个“3”指协同创新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战略联盟)),目标定位要准、要明确。三是做好中层领导班子换届和干部调整,解决好任期制、交流制、年轻化的问题。四是做好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以总书记讲的注重“四个相统一”,查找教师教书育人存在的问题。五是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核心是探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途径和实效性。六是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深化学校的机构职能调整、深化学校二级管理、人才引进培养办法等重大问题。

总之,要明确学校、各单位、各部门发展主要问题,明确解决方案,特别是基层单位要明确具体措施、责任人、时间表,确保落实到位。通过专项活动,在深入学习讨论、提高认识上下功夫,在认真对表对标、查找差距上下功夫,在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工作上下功夫,在确保精准施策、争创一流上下功夫,以一流业绩推动学校发展。

(三)强化责任担当,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专项活动落到实处,收到实效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组织开展“提高标准、提升能力、争创一流”专项活动,是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加强“三基”建设的重要载体和生动实践,也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改进工作作风、提升能力水平的重要举措。学校成立领导组,各单位、各部门、各学院要成立相应的工作领导小组,充分认识此次专项活动的重大目的和重要意义,坚定争创一流的信心,切实把开展这次专项活动作为当前一项重大的任务,高度重视,特别是各基层党组织的书记要亲自抓,及时安排部署,制定各自方案,制定争创一流的工作标准,并明确专人负责,精心组织实施,切实保障专项活动有序开展、有序进行、有序落实。

2、干部垂范,以上率下

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率先垂范、以上率下,要以勇于担当的精神、实干的精神直面问题、改革创新、推进工作。在学习上,坚决做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的模范;在研讨上,做正视问题、思路明确、想法合理、举措扎实的模范;在改革和工作推进上,做思想统一、标准一流、落实一流、成效一流的模范,时时处处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3、合理安排,统筹兼顾

要将此次专项活动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结合起来,把学校、各单位、各部门、各学院的党建工作、行政工作与业务工作统筹起来,正确处理好专项活动与其他工作之间的关系。要注重调动好干部职工投身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统筹兼顾、合理安排、协调推进,真正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4、加强督导,确保实效

要加强对专项活动的督导和检查,及时了解掌握活动的进展情况,不断总结和推广典型经验。对于活动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协调、督促解决。要通过专项活动,切实提高工作标准,确保此次活动取得深化学习、深化研讨、争创一流、缩小差距、提升能力的综合实效。

以上是我对专项活动的动员。校党委制定的活动方案下发以后,希望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及各有关部门认真抓好活动的组织落实。

二、关于2017年的工作安排

刚才,几位校领导都作了很好的安排部署,我也完全同意。在这里,我再分别谈几点看法。

2016年学校的工作总体来看,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建工作取得新成效。基层组织克服软、弱、散,领导和堡垒的作用不断加强。干部队伍的精神状态、工作作风进一步好转。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扎实有效。学生教育管理、思想政治工作、校园文化建设亮点多多,标志性成果不少。教学、科研、学科和人才工作都取得了可喜的成就。基建、民生工程、平安校园也成效明显,特别是年度专项重点工作也富有成效,我们作了一系列大的事情:学校第二次党代会顺利召开;“十三五”规划描绘了未来五年和中长期的发展蓝图;校庆工作实现了学术引领、凝聚校友、推动发展的目的,收效也不错;再次与国防科工局、省政府签订了省部“十三五”共建协议;国有资产清查彻底弄清了家底,找准了存在的问题,截止目前有固定资产37个亿;办公用房调整,基本实现一院一楼;扶贫工作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各有关部门单位、学院,特别是朔州校区作了一些基本的工作和创新性的工作。

总之,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上下精诚团结的结果,也是班子团结努力、群策群力的结果。当然,我们也存在一系列的问题,也需要仔细研究进行解决。这些问题,在班子2016年工作总结述职中会具体提出,由于时间关系不再细说。

2017年是我们关键的一年,是“十三五”规划实施第二年,是基础关键第二年,也是体制机制改革、干部队伍建设、学科及实施“1331”工程、提高教学质量、迎接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关键年,对我们来说一点也不轻松。

除了刚才几位校领导讲的以外,我再强调以下几个方面:

(一)加强党建工作,使党建工作真正成为学校改革发展上水平的有力保障和推动

1、加强校级和中层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不断提高各级班子讲政治、维护中央权威、坚持民主集中制、增强全局意识大局观念、遵守政治规矩、政治纪律、组织意识、组织纪律、财经纪律等的主动性和自觉性。特别是今年班子换届、干部调整以后,干部队伍中会有新的面孔出现,所以加强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非常重要。

2、加强干部的培训培养,不断提高干部的领导水平、管理水平,不断推进学校事业大发展大提升。毛主席说过,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而决定我们干部的因素根本的就是领导水平、管理水平、领导艺术能不能提升。所以,加强干部的培训教育很重要。

3、加强大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活动,探索立德树人的综合考核体系,探索如何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综合素质评价纳入学生评价体系,确保人才培养实现总书记强调的“四个服务”。

4、加强党支部的建设,让党支部的设置更加科学、合理。一个总的思想,就是哪里需要党支部,哪里就有党支部。党支部要进实习、进楼层、进社团,由大变小,最好是20-30名党员。要加强学生党员担任党支部书记的力度。加强组织生活的能力提升,一个是保证过,一个是如何围绕中心工作开展,这样才能有生命力,才能受广大党员的欢迎。

(二)做好中层机构职能调整、中层班子换届干部调整交流、二级管理体制深化改革

通过做好这些工作,使学院设置更加符合学科特别是一级学科发展的需要,更符合人才培养的需要;使机关更加符合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为学院为师生服务的需要,真正实现服务就是管理的理念。让干部队伍活起来,更有激情、更有活力、更有干劲、更有积极性和主动性。有关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机构职能调整有了具体的方案,班子也研讨过几次,再通过学术委员会、召开座谈会等,分别征求意见,这个月基本完成。再一个是制定干部调整方案,顺利通过确定了,4月份全面开展。大家对此关注关心,但是在没有确定调整以前,希望大家一定要拿出我们的党性、精神和传统来,坚持不懈地工作,而且比以前做得更好。这也是对我们干部的考验,在这个时候能不能坚持住,希望大家经受住这个考验,也相信大家能经受住这个考验。这个前提是要有信任度,大家要相信党委不会辜负大家的期望,相信党委会尽可能做到相对公平公正,这是我们的共同目标,也是大家的期望。

(三)做好“两提一创”专项活动

要落实好“1331”工程,要做好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希望全校上下做到思想认识要统一、组织领导要重视,做到工作重点要统一、工作责任要到人、措施要到位,把工作做好。

(四)做好三期500亩征地工作

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一个重点,加强推动。

三、关于2017年上半年安全稳定工作

具体的不讲了,因为刚才刘校长、潘副校长都讲了,讲得很好,我完全同意。今天,我就讲一个问题,就是我们要树立什么样的安全工作理念的问题。看上次火灾的问题,刚才潘副校长也讲了,主要还是我们思想上的问题。所以,就安全工作的理念,和大家交流一下。我觉得我们的安全工作要树立以下几个工作理念:

(一)树立新的大安全观的理念

来了学校以后,我就强调过这个理念。要把心理健康、就业、网络、恐怖袭击等,都要上升到安全工作的范畴去看待。现在的安全不仅仅是消防、治安和政保这三个概念,它的外延扩大了。所以,我们要树立大安全观。心理问题以前认为是病、个人的问题,自从马加爵事件以后,心理问题不再是个人问题,而成了集体问题,已经成了事关安全、事关稳定的问题。就业也不再是个人的问题,成了就业传销、诈骗的问题,也成了影响学校安全的重大问题。还有网络诈骗、信谣辟谣的问题等等。

(二)树立跳出安全抓安全的理念

什么是跳出安全抓安全的理念,就是做好我们的常规工作,就是善于化解冲突矛盾,就是避免突发事件,就是人性化的工作。如果我们这些工作都做好了,就等于确保了安全,而这些工作又恰恰体现了安全。我们现在发生的安全问题,仔细想想就是因为没有跳出安全抓安全,而导致了安全问题,包括我们这次火灾,就有管理的问题,管理的疏忽肯定是有的。

(三)树立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就是做好安全稳定工作的理念

思政工作做好了,学生就不会走极端,就不会发生悲剧事件,学院、学校就安定了。我认为学生的安全工作做好了,学校的安全工作70%就有了保证,至少一半。学生出现问题大部分就是跳楼自杀,因为恋爱,因为某一个问题想不开。在学校来看,就是挂课太多、补考太多,一下子积累了好多门课程的时候而产生了过多的压力。所以,要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要树立这样的理念。

(四)树立安全软实力的理念

安全教育、安全演练、安全制度建设,这些都是软实力建设。这次火灾,有没有安全制度。安全机制的建设,有没有专门的安全会议的记录本。在此,我提个建议,各单位要设有专门安全工作会议的记录本;有没有专门的安全工作台帐,什么时候报的信息情况、什么时候安排人查的、谁查的、谁落实、谁解决的、解决的结果怎么样等等,这就是台账。这里,我也提个建议,学校统一印制安全工作台帐,发至各单位、各部门,做好台帐记录。如果发生弄虚做假了,就要按照记录进行追责了。如果是假的,就要追究造假者的责任。再一个是心理问题学生转换的专门记录本。再一个是信息队伍建设,做好突发事件的紧急预案。这次火灾事故,给了我们一个很大的警示,就是检验了我们预案的空洞性。出了事,找不见人。什么叫预案,就是发生了事故,根本不需要开会,大家就能按照预案各就其位、开展工作、进行处置,而不再需要现场开会指挥。

(五)树立安全责任制、责任体系的理念

安全的主体责任是谁、第一责任是谁,领导责任、直接责任是谁,这些都要清晰。刚才王书记强调了“一案双查”,这个“一案双查”就是既查直接责任,又查领导责任。所以,责任一定要清晰。责任清晰了,还要看检查了落实了没有。

(六)树立突出抓安全重点的理念

我们学校的安全重点是什么?一个是政治稳定,防止宗教传播进行政治渗透。再一个是火灾。火炸药、有害有毒气体是我们防范的重点。我们的线路、开头,超负荷运行,也是重点。线路不断加仪器,会出现老化,要格外小心。再一个是心理健康,学生补考挂课要注意。再一个是食品安全、周边环境安全等。

(七)树立安全责任追究的理念

这次学校重申要重新制定责任追究的制度,各单位、各学院也要制定各自的责任追究的制度。刚才安排了,这周末不休息,继续自查排查安全隐患。为什么不休息,就是因为19号布置安排的任务,基本的东西都没有解决好、完成好。所以,再来一次自查。在这里,强调一下,这次自查以后,如果基本的东西还没有做好,那学校就要问责追责了,先来一个君子协定。

以上这七个方面的理念,也是我们安全工作的一个系统,其实也是一个方法的问题。希望我们大家在这些理念上面,提高我们的认识,做到理念认知、理念认同,我想安全工作就不会出大的问题。

四、关于落实两个责任,落实《准则》《条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一)贯彻落实《准则》《条例》,全面推进学校从严治党

1、继续加大学习宣传教育的力度。上学期就开始实行了,每周二下午是不排课的,就是专门利用这个时间来进行党建的活动、学院党政联席会和教职工会议及活动。如果还有学院没有做到,这个一定要在下学期全部落实到位。希望大家能主动搞讲座的就讲一讲,也邀请校外的专家来进行专门的讲座。党委中心组这样做,也希望二级中心组也这样做。

2、做好“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我们要建立相应工作机制,从这个学期开始,建立书记工作例会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基层党委书记工作例会。建立党务工作会议制度,每学期召开一次。再加上我们现有的每个月召开一次基层党委副书记工作例会。通过这些,全面研讨单位党建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

3、加强制度建设。去年我们出台了一系列的制度,今年也要出台一批制度,确保从严治党。

4、办好青年思想研究中心。开展定期或不定期的大学生和青年教师思想状况调查研究工作。

(二)坚决扛起两个责任,不断推动学校党风廉政建设迈上新台阶

1、坚持以上率下,加强组织领导

我们每学期第一次党委常委会一定是专门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每学期首次处级干部大会也是要专题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常抓常新、取得实效。

2、坚持制度先行,健全责任体系

刚才,签订了责任书,这只是我们工作的一个环节。今年要特别加强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兼任纪检监察专员这个制度。这方面,请王书记思考加强。

3、注重抓好教育,强化廉政意识

要加强警示教育,注重以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特别是用前几年审计、巡视中发现的违纪违规问题和案件,从违纪违规的手段、方式到内容的剖析,到思想认识原因的分析,教育广大干部和教师引以为戒,分清底线红线,守住底线,不碰红线,做到廉洁从政、廉洁从教。

4、坚持抓早抓小,不断强化监督

要注重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运用好谈话制度、诫勉谈话制度。领导干部个人事项申报最新规定,属于个人漏报的处理最重的是诫勉谈话,属于瞒报的处理最轻的是诫勉谈话。希望我们抓早抓小,及时提醒大家。

5、落实巡视整改,巩固整改成果

要坚持问题导向,以抓铁留痕的精神把我们巡视整改切实抓好,确保整改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6、强化廉政考核,促进工作落实

要坚持以考核促发展,进一步探索党建工作目标化、量化考核机制,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一票否决制度,切实把党风廉政的考核工作做好。

(三)切实加强纪检监察工作,查办好举报和案件,把党风廉政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刚才,王书记就纪委重点抓好的工作作了说明和部署,讲得非常好,理清了现在纪委工作一些新的内容和要求。王书记的讲话发布以后,希望大家认真学习落实。前几天,省纪委联合高校纪工委对纪检干部作了一个很好的密集性培训,省纪委委员、常委何青作了一个很好的报告,也是一个业务性很强的报告。王书记把这个也很好地吸收了,重点解读了。这对我们把握新规定新要求很有用。这就是底线、红线的问题。希望大家认真学习把握。一方面,我们经常做好提醒工作,扯扯袖子、咬咬耳朵,用好谈话、诫勉谈话制度。另一方面,对明知故犯、顶风不收手、不收敛的,要严查严处。

1、要认清形势。形势的问题,前面的会议讲过了,不专门讲了。总之,要认清党风廉政的形势、从严治党的形势。八项规定也在不断地抓,中午大家一定不要喝酒,既影响形象,又违反八项规定,不要随便吃请。

2、要严守规矩、严守纪律。不要抱侥幸心理,不要存在做得巧妙而不被发现的幻想,不要相信铁哥们的情谊和误导。

3、要严守底线、不碰红线。总的一句话,大家要学规矩,学纪律,特别是要注意有关的工作因为不了解,冒打冒撞地犯一些低级错误,而发生问题。

4、强调一下个人事项申报。刚才,安书记也重点提了这个事,也给各二级党组织负责人开了会进行了有关布置要求。我强调一条,今年的申报事项比以前有所变化,从处理上也有所变化。给大家漏报的上限宽松了,从原来的股票、基金等10万元变成现在的30万元,但是对瞒报的处理加重了。学校在这方面是有教训的,我已经谈过两次了。有的同志因为诫勉谈话,这次干部换届调整可能会受影响,半年内不能提拔。2015年有7位同志、2016年有4位同志必须进行诫勉谈话。再一个是填报的事项有所变化。这次增加了保险,就是投资性的保险要填,这个大家要注意。在这里,我强调一下,下一次,再出现类似的问题,就不再是诫勉谈话了,可能就是警告了、严重警告了。各基层党组织书记要给大家培训好、学习好。再一个就是夫妻之间,一定不要瞒报,这个也要注意,因为有这样的例子。

总的一句话,2016年我们度过了一个不平凡的一年。2017年也是一个任务繁重的一年,希望我们大家共同努力,团结奋斗,做好学校的事情,做出更好的成绩,推动学校更好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