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作为牵头单位再获批一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发布时间:[2019-12-23]发布者:[杜晓强]浏览次数:

近日,接科技部专业机构立项通知,我校薛晨阳教授负责申报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制造基础技术与关键部件”重点专项“高功率密度微纳能量收集器技术及矿井装备智能化应用研究” 项目获批立项,总经费1229万元,其中国拔经费729万元。这是2019年度继 “科技冬奥”重点专项项目之后,我校牵头承担的又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获批立项。

本项目由我校联合苏州工业园区新国大研究院、重庆大学、苏州大学、上海太阳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阳煤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承担,下设四个课题,其中课题二和课题四分别由我校何剑、郑永秋副教授负责,实施周期3年。项目面向智慧煤机装备工况实时网络化监测,开发可适用于井下振动环境的高能量密度、小体积能量收集器,并以此构建低功耗、智能化自供电无线传感网络,实现对煤机装备工况的在线监测和故障预警,避免安全生产事故和停产损失,对建设智慧矿山具有重大意义。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针对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社会公益性研究,以及事关产业核心竞争力、整体自主创新能力和国家安全的重大科学技术问题,突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领域的技术瓶颈,开展多学科交叉研究和综合性研究,充分发挥支撑与引领作用,提升我国基础研究源头创新能力。

作为牵头单位再次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是学校持续加强基础研究投入的标志性成果体现,将为我校实现“强特色、冲一流”目标起到重要支撑作用。

科学技术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