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第三届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9-12-25]发布者:[杜晓强]浏览次数:

12月25日,我校第三届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在瑾瑜国际会议中心第五会议室召开。校党委书记李忠人、校长沈兴全、副校长曾建潮出席会议。第三届学术委员会全体委员参加会议。曾建潮主持会议。

大会首先宣读了我校第三届学术委员会委员名单,共41人。其中选举委员35人、职务委员4人、提名委员2人。大会表决通过张治民教授为第三届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李魁武院士为名誉主任委员,陈国光教授、王文寅教授为副主任委员。沈兴全向委员会全体委员一一颁发了聘书。

李忠人代表校党委对新一届学术委员会的成立、对新当选的各位委员表示祝贺,向历届委员为学校建设和发展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他就如何正确看待学术委员会、充分发挥好学术委员会作用强调了三点意见:一是进一步提高对学术委员会的认识。进一步明确学术委员会是构建学术治理体系和学校治理体系的重要内容,是尊崇教育规律、教授治学的体现,有利于保障办学决策的民主性、科学性和学术规范管理、依规依法管理;二是学校党政领导层要尊重并支持学术委员会独立行使职权,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的作用,保证学术委员会的履职实实在在落到实处;三是学术委员会要加强自身建设,保障学术委员会规范有效地运行和发挥作用,不断提高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齐心协力、共同努力,为建设创新发展引领、具有鲜明特色和重要影响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为学校早日成为“双一流”建设高校发挥积极作用。

沈兴全表示,学术委员会作为校内最高学术机构,在学校的建设和发展中发挥着重要而独特的作用。他希望全体委员能依据《章程》赋予的职责发挥好指导、咨询、研判、服务和引领作用,带头营造学校良好的学术氛围,自觉维护学术委员会良好的组织形象,积极为学校的学科发展出谋献策,以深厚的学术涵养、丰富的实践经验、饱满的工作热情、进取的精神面貌,投身到本届学术委员会工作中,努力为学校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张治民发言表示,将全力以赴行使好岗位职责,做好具体工作,不辜负学校的信任;将牢固树立法治思维,依法依规行使职权,在《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章程》《中北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赋予的职权范围内,按规定、按程序依法开展工作。新一届学术委员会将在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凝心聚力、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在冲击“双一流”、实现“百年百强”中北梦的奋斗征程上,有所作为,贡献力量。

文字/郭艳霞 摄影/丁华波 徐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