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晋城市战略合作协议签署暨 “中北大学晋城先进材料与智能装备研究院”揭牌仪式在晋城举行

发布时间:[2019-12-26]发布者:[杜晓强]浏览次数:

12月26日,我校与晋城市战略合作协议签署暨 “中北大学晋城先进材料与智能装备研究院”揭牌仪式在晋城举行。校长沈兴全与晋城市市长刘锋共同为“中北大学晋城先进材料与智能装备研究院”揭牌;副校长李东光、晋城市副市长梁丽萍代表双方在合作协议书上签字。省教育厅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处处长赵瑞出席签约仪式。梁丽萍主持签约仪式。

晋城市市长刘锋指出,此次合作是双方高效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发展思路、构建创新生态、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的一个重大举措。他介绍了近年来晋城市围绕构建“先进制造业、煤层气两只翅膀腾飞,铸造业、煤化工、全域旅游三足鼎立支撑”产业格局,积极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开展合作取得的成果。他表示,中北大学在军工、材料学、工程学等领域实力雄厚,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双方的合作,将为研究院发展给予全力支持、提供优质服务。他希望双方以着眼于长远发展的战略眼光和务实精神,共同将研究院建设成为科技创新的“先导”、创新发展的“智库”、成果转化的“枢纽”和人才培养的“基地”,着力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在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高水平上实现双方的互利共赢。

我校校长沈兴全指出,此次合作是双方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新产学研合作模式的一次有益探索,是我校加强与晋城市合作、服务我省转型发展和能源革命综合改革的一次难得机遇。他简要介绍了学校概况、办学特色、学科建设、科研实力及成果应用等,重点介绍了近年来学校在大力推进产学研合作模式优化工程、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发展方面开创的大好局面,特别是学校服务山西转型发展、加强与地方合作取得的一系列成果。他表示,学校与晋城市企事业单位有着深厚的合作基础,此次签约拉开了双方深度合作的序幕。学校将全力支持研究院的建设发展,使之成为推动双方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新起点。他希望研究院能够强化主体意识,勇于担当作为,为促进晋城市能源产业结构布局和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做出应有的贡献。

省教育厅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处处长赵瑞对此次校地合作表示祝贺。他希望双方合作之路越走越实、越走越宽,真正实现互利共赢。

按照协议,双方将通过互派相关人员交流学习、举办与区域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的论坛、共同开展各类专业人才培训工作等共建人才培养基地;通过联合成立产业技术研究院、共同选定和申报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等共建科技创新平台;通过围绕晋城市高质量转型发展格局要求和打造能源革命排头兵领跑者的战略目标,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重点在高端装备、智能制造、光机电、新材料与新能源等产业领域,开展重大关键、共性技术的联合攻关,全面服务地方产业创新发展。

晋城市政府秘书长焦新文及市发改委、科技局、财政局、人社局、中小企业局、工信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晋城市和我校有合作的兰花集团、晋煤集团技术研究院、江淮重工、宏圣科威材料、富基新材料、海诺科技、富士康(晋城)科技工业园、蓝焰煤层气集团、清控创新(晋城)基地、金鼎高宝钻探公司、清慧科技、泫氏铸造等13家企业代表,我校党办校办、科学技术研究院、人力资源管理处、研究生院、机械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等相关部门和学院负责人、相关专家教授参加了本次签约活动。

签约活动结束后,我校科学技术研究院组织召开科技成果发布会,与会部门、学院负责人及相关专家教授向参加签约活动的晋城市各部门负责人及企业代表详细介绍了我校相关科研成果及应用。

胡慧萍 张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