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全校教师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20-02-19]发布者:[杜晓强]浏览次数:

尊敬的老师们:

       大家好!

       疫情当前,新的学期如约而至。为确保“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学校出台《中北大学防控期间在线教学专项工作方案》,对老师们提出了提前工作的要求。为此,我们的老师弃小家顾大家,牺牲照顾家人的时间,精心准备,努力钻研在线课程方案,昼夜加班录制线上课程视频,切实做到了线上线下实质等效。近一个月来,我校教师共计1245人次在学习通、蓝墨云班、雨课堂、智慧树以及中北大学课程教学管理系统平台建课3302门次。仅2月17日当天,开课753门次,授课教师527位,线上学习学生67473人次。

在此期间,我校还不断涌现出许多感人至深的身边人身边事。比如: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薛英娟老师在做好自己教学准备的同时,积极为我校及其他高校教师做直播培训;大数据学院秦品乐老师研发的中北大学课程教学管理系统平台,为老师们解决了网络直播不卡顿的问题;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侯击波老师为了上好在线课程,动用了四台设备:手机负责讲课,一台电脑用于投屏,另一台电脑用于跟学生互动,平板电脑用于以学生身份加到同步课堂,监控学生端接收效果;有的老师因疫情暂住农村,农村网络不好,自己花钱购买流量完成线上教学;更有热心老师将线上教学的经验技术发到朋友圈、微信群和QQ群与老师们互动;广大辅导员利用微信朋友圈向自己的学生发出了“面对疫情我想对你说”的真挚感言,刷亮朋友圈;经济管理学院教师顾新莲老师的“致财管学生的一封信”更是感人至深,暖意融融,点赞无数。这些感人事迹的背后,无不体现着中北人以教书育人为重、勇于创新、追求卓越的可贵品质!老师们对学校教学工作的大力支持,在教学准备过程中所展现出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和高度热情,让我们备受感动,也让我们对这一特殊时期全校在线教学的顺利开展充满了信心。这一切,值得我们致敬!在此,我们向全校教师并通过你们向默默给予支持的家属们致以衷心的感谢!

       如期按照教学日历全面开展在线教学工作,让同学们安心在家学习,有利于国家防控疫情工作的大局,有利于确保同学们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有利于他们的成长和发展,有利于在疫情解除后迅速全面回归正常教学工作。在各位老师提前工作的这段时间,全国各地的中北学子也在网络空间集结,积极参与并支持教学工作,广大同学们对这个特殊的新学期充满着期待,期待在进入在线课堂的那一刻看到昔日可亲可敬的老师,期待听到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期待体验“穿越”屏幕与老师的互动。

亲爱的老师们,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面对同学们的热切期盼,面对首次线上授课教学任务,希望老师们保持良好的精神面貌,你们课堂上的一言一行代表了中北的形象、展现了中北战“疫”的定力和决心,你们每一次问候和每一句关心就是对同学们最大的鼓励。希望老师们克服在线教学可能面临的技术与交流困难,维护好教学秩序,保质保量地完成教学任务。更期待老师们在实践中适应和研究在线教学的特点,主动调整课程设计,积极利用技术条件,探索适合在线教学促进教学相长的各种方式方法,通过加强学生主动参与,提高教学质量,在疫情防控时期高质量推动我校在线教学这场大考中,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让我们一起努力,面对困难迎难而上,在教学环境变化和技术挑战面前,把高质量的课程作为迎战疫情的利器,以隔空不隔情的课堂关爱,激励学生们成长。

       最后,恭祝全体教师身心健康、阖家幸福!

中北大学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二0二0年二月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