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兴全校长在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启动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8-10-17]发布者:[杜晓强]浏览次数:

在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启动会上的讲话
沈兴全
(2018年10月16日)

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学校把大家召集到一起,举行“中北大学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启动会,这次大讨论是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教育思想的重要举措,是在我校奋力推进教育事业发展改革关键时期,组织的一次转变观念、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重要活动。本次大讨论是深入贯彻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精神,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一项重大任务;是结合教育部审核评估专家组反馈意见及学校实际情况,查找制约学校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的问题和障碍的一次重要“体检”;是研究制定学校未来教育发展、未来人才培养,形成具有实效的一揽子意见和改革方案,绘制人才培养工作重要“施工图”的一个重要过程。本次大讨论事关学校改革发展,事关学校“双一流”建设,要求我们的教师、干部、学生广泛参与,大家一起交流探讨、献计献策,最后达到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形成共识。
    下面,我想从四个方面来谈一些想法:一是为什么要进行这次大讨论,二是目前学校本科教育存在的问题,三是我对办好本科教育的一些思考,四是如何组织好本次教学思想大讨论活动。
       一、为什么要进行这次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
       首先,举行此次教育思想大讨论是适应“新时代”的现实需求。习近平总书记5月2日在视察北京大学时发表了重要讲话,这次讲话是十九大之后总书记首次专门系统讲述高等教育。讲话强调了四个“重大论断”,具体内容是:高等教育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各级各类学校的共同使命;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必由之路。这四个“重大论断”,充满了对高等教育的热切期望,表明了总书记对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最大关切,体现了对扎根中国大地办高等教育、坚定不移走内涵式发展道路的坚定决心。今年6月陈宝生部长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上的讲话指出:“高教大计,本科为本;本科不牢,地动山摇”,近千年的世界现代大学发展史告诉我们,本科教育是高等教育的立命之本、发展之本。没有高质量的本科教育,就建不成世界一流大学。可以说,高等教育只有真正把一流本科教育做好了,才能让党和国家“更迫切、更强烈”的需求变成现实。我们今天培养的学生,在走向社会的时候,正好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他们的素质和水平,决定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能否顺利实现。95后、00后、10后是跟我们“两个一百年”时代非常吻合的一代,肩负着非常光荣的历史使命,他们的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直接与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这一重任息息相关,这是时代赋予他们这一代人的责任和担当。对于我们每一名高等教育从业者而言,能够帮助学生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使命,是历史赋予我们的任务。
       其次,举行此次教育思想大讨论是应对“新挑战”的迫切需要。经过了77年的办学历程,学校始终坚持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把人才培养作为学校的根本使命。积极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启动实施教学质量全面提升工程。学校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但学校在人才培养领域与建设高等教育强国这一目标还有不小差距,这就要求我们敢于迎接新的挑战,鼎故革新,跨越挑战,实现突破。
       我认为,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主要面临来自三个方面的“新挑战”。一是来自“新工科”建设的挑战。近几年随着“新工科”建设行动路线和“新工科”建设指南的相继提出,“新工科”建设成为我国高等教育主动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大力培养“大国工匠”和高层次工科创新人才的重要举措。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的、买不来的、讨不来的。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为特征的新经济呼唤新工科建设,国家一系列重大战略深入实施呼唤新工科建设,产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呼唤新工科建设,提升国际竞争力和国家硬实力呼唤新工科建设。学校要抓住新工科建设契机,在人才培养、产教融合、师资队伍建设、课程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加强重点学科专业培育、急需学科专业建设、传统优势学科专业改造升级、指导有关学科专业选准升级改造方向,实现学科专业的全面升级改造。二是来自现代教育技术的挑战。随着信息化时代的飞速发展,包括“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与人类生活的深度融合,同样使高校教育教学模式发生了深刻变化。这些技术对传统的教学、传统的课堂是一种颠覆,对未来的教学将产生重大影响。现在网上的资源如慕课、虚拟课堂、远程课堂,可以听到国外知名大学的课、知名教授的课,这对于我们的教学、对我们的教师都是一种极大的挑战。如果仅仅依赖传统教学,我们肯定会被淘汰。通过这次大讨论活动,以求完善补充我们的教育模式、教育技术、教育方式、教育手段。三是来自学校自身发展的挑战。学校在自身发展过程中也面临诸多挑战,去年10月,学校接受了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此次评估是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全面梳理,专家组全面检验和综合研判我校教育教学水平、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所反馈的意见精准到位、直击要害,既肯定成绩,又提出深层次问题,对此我们要有清醒认识,认真对标专家组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为我们指出的问题和建议,在人才培养定位与目标、知识结构与课程体系、教学质量与师资队伍、体制机制与教学保障等四个方面精准发力,全面深化本科教育教学体系的综合改革,切实提高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再次举行此次教育思想大讨论是实现“新作为”的必然选择。回顾77年的办学历程,学校为国防和地方经济建设培养了大量高级专业人才。学校面向工程一线培养专门人才的理念,得到了行业企业的认可和大力支持。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尤其是在新时代新经济变革的推动下,传统产业不仅自身在加快转型升级,对人才的素质需求也已经发生了深刻变化。学校作为一所曾多年来面向行业发展办学的“老学校”,拥有一批“老专业”,这些“老专业”是学校发展的看家本领,也是财富,起着压舱石的作用。但是,我们也要清醒看到,个别“老专业”已经显现疲态,其发展步伐已经明显落后于时代发展,教学内容滞后社会需求,就业市场需求出现萎缩,学生就业质量出现滑坡等等。
       如何让这些“老专业”焕发出“新动能”,接轨新时代,在新时代中实现“新作为”,这就是需要我们不断梳理和改进现有的教育思想,牢牢抓住学校发展建设的“牛鼻子”,加快专业升级改造,在新的层次、更高水平上全面实现学校教育的内涵式发展。我们既要虚心向国内外一流大学学习先进思想和理念,更要扎根军工,立足山西,突出自身特色,提出具有中北特色的教育思想,进一步在教育理念、专业设置、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做出新的调整,与时俱进,为新时代培养更多、更为优秀的拔尖创新人才和高级专门人才。
       二、目前学校本科教育中存在的问题
       当前学校人才培养工作已进入提高质量的升级期、改革创新的攻坚期,改革任务极其繁重。为了把今天的动员会开好,我简要梳理了一下学校当前本科教育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第一,部分教师不用心教、部分学生不用心学,教风、学风不容乐观。今年上半年,学校邀请武书连研究员来校做报告。在报告过程中,让我们感觉到最有压力的一个观察指标就是人才培养质量。按照武书连研究员的说法,我们招生时学生层次为B,培养后毕业学生则是B-,这是我们所有干部、教师都应该认真思考的问题。今年3月回到学校工作以后,我做了大量调研工作,先后到教室去听课、到学生宿舍检查学生学习情况、抽查学生的作业和试题试卷、与各层次教师、学生开展座谈交流。调研发现,学校教风学风整体情况不容乐观,令人堪忧!
       有的学生,学习不自觉、不主动,上课玩手机,下课去网吧,考试作弊现象严重;有几次我去学生宿舍调研,在宿舍里面学习的同学一个都没有。我们有的老师上课只会念PPT,有的PPT就是从别的地方下载的,根本就不是自己做的;有的教师教学能力有限,不能解决学生提出的问题;有的教师评阅作业不负责任,不论学生作业对错全部打对勾敷衍了事。在本学期初,我抽检了16个学院的试卷,在抽检的试卷中,发现了有误判、合错分、给同情分、雷同卷的问题。通过这些可以看出,我们有相当一部分老师不负责任,学院及有关部门管理缺失。如果老师都是以这种态度去应付教学工作,哪里会有良好的教风学风? 教风和学风是学校的基础,是学校的灵魂所在,教风学风不好可能会影响几代人,我们应该进一步加强各层面、各学院对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的系统学习和深入理解,狠抓教风学风,从基础抓起,从每一个具体环节抓起,不求轰轰烈烈,只求扎扎实实。
       第二,办学目标与定位还需要进一步凝聚共识、落地生根。学校提出了办学目标三步走的战略,但对于“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目标定位尚未在全校范围内达成足够共识;一些教师教育教学思想观念、管理理念和敬业精神等尚不能完全适应创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要求;人才培养模式、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尚未取得在国内有较大影响力的突显性成果;学校还没有形成一套符合新时代要求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个别制度相互矛盾、打架,制度建设亟待加强。
       第三,对人才培养工作的中心地位认识不够充分。以教学为中心,每个学校都在提,但是严格来讲,以教学为中心,格局有点小。《高等教育法》里面明确指出: “高等学校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开展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保证教学质量达到国家的标准。”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就是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来思考和设计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及内容。
       目前,我们的课堂教学以“教师和教材为中心”的讲授式教学方式依然存在,教学方法较为单一,部分教师尚未树立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的教学观念,在教学设计中只关注自己如何教,对学生如何学关注不够。学校实验室开放不平衡,部分实验室开放不足,尚未实现各专业、各学科和全体学生的全覆盖。实验室开放缺乏计划性,多数实验室开放尚未形成常态化,实习实训环节指导教师不足,指导不及时、督促检查不到位,个别实习过程考核不完善、不严格等问题。
       第四,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不够完善。教学质量标准是教学管理、教学建设和教学评估的基本依据。随着教育教学改革与发展的不断深入,目前有些质量标准已经不能适应时代的要求,不能适应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理念要求,有的甚至与专业认证的核心理念相悖,亟须修订。有些单位和部门在教学工作实施、检查和评价中标准意识不强,有时存在教学质量标准执行不严格的情况。部分管理干部和教师对标准的内容和要求不够了解,对于自身在教学质量保障中应负的责任认识不清,导致执行标准不严格或不到位。教学单位管理干部或督导组成员听课数量有限,覆盖面不全,没有很好地发挥同行评教对专业教学的督导和促进作用。
       以上是学校本科教育中存在的部分问题,我希望通过本次讨论,大家能集思广益,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三、如何办好高质量的本科教育
       对于我校而言,如何办好高质量的本科教育,是我一直思考的问题,我想应当充分考虑以下方面:
       一是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统一思想、真抓实干,在最短的时间内实现教风学风的根本好转。我曾经专门针对教风学风,主持召开了教授座谈会、青年博士座谈会,又和曾校长一起召开了学生代表座谈会,学生和老师都提出了非常中肯建议和意见。在这里,我要求各个学院及相关职能部门要专门针对教风、学风召开不同层面的座谈会进行研究。各级干部都要深入到班级、教室、宿舍,掌握教风学风的第一手资料,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大家必须统一思想,在最短的时间内实现教风学风的根本好转。
       二是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确保教学工作的优先地位。全面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以人才培养为中心,教学处于优先地位。人才培养是一个学校最核心的事情,没有学生,学校就不叫学校;没有人才培养,高等学校就成了研究所。我们还要树立一个观念:教学也是一种学术活动,大学的教学是传授创新精神,也是一种学术活动。“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学校所做的一切工作首先要考虑到学生。过去是老师怎么教,学生怎么学。现在,只要是学生的合理要求我们要想尽一切办法满足。
       三是要统筹第一课堂、第二课堂、第三课堂、第四课堂,以人才培养目标为导向,构建科学合理覆盖全部人才培养体系。第一课堂就是课堂教学,第二课堂是课外活动,第三课堂是实践教学,第四课堂是网络学习。全国思政会议提出了要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实际上就是涵盖了所有人、所有课程以及我们所做的一切。合理确定人才培养目标,宏观上来讲,高等学校就是立德树人,但是具体到每一个专业,又有不同的描述。我们经常描述为具有家国情怀、创新思想、奉献意识、合作能力。在这个培养体系当中,有几点需要注意:一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要贯穿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二是要处理好专业教育和基础教育的关系。三是在人才培养过程当中,要加大工程教育的改革,高度重视实践环节。要统筹做好校内校外两个资源,学校里面能为学生开放的一定要开放。每个学院要有自己的实习基地,让学生真正的实践。
       四是要以修订人才培养方案为契机,全面深化教学改革。所有的问题必须通过改革来弥补,各项工作的目标必须通过改革来实现。广大教师要牢固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提供优质的服务。过去我们是以教师为中心,教师是主体地位,教师教什么,学生就学什么。现在以学生为中心,教师成了设计者,引导者,组织者。如何根据办学定位、办学条件、社会需求、毕业去向、学生意愿等,合理优化专业结构,进一步提高培养层次。这需要深入系统研究,进行前瞻性、全局性的设计。
       五是要构建教学效果与教师个人绩效挂钩的机制,建立严格的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教师是第一资源,在确立基本教育理念和教育模式后,教师是决定教育质量的关键环节。我前一段时间听了几节本科生的课,有的老师讲课深入浅出,一气呵成,效果非常好,像是一场精彩的演出。而有的课堂上,部分教师照本宣科,不关心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状态,仅仅是为完成教学任务。教书育人是教师的第一天职,言传身教对学生成长的作用无可替代。如果教师的事业心、责任心、教学方法、知识学养达不到应有的高度,教育教学的质量怎么能得到保证。构建教学效果与教师个人绩效挂钩的机制,建立严格的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势在必行。
       四、如何组织好本次教学思想大讨论活动
       我想谈以下几方面的意见:
       1、深刻认识以本为本的国家战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十八大以来关于教育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牢固确立本科教育是高等教育的立命之本、发展之本的办学理念,在思想上和行动上自觉地将本科教育放在人才培养的优先地位、教育教学的基础地位、新时代教育发展的前沿地位。
       2.积极响应四个回归的时代呼唤。通过大学习、大讨论,使学生回归刻苦读书学习的常识,教师回归潜心教书育人的本分,学校回归倾心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初心,教育回归倾力实现教育报国、强国的梦想。四个回归,归根结底是回归立德树人这样一个核心使命,要做到思想上再认识、观念上再提升、行动上再同步。
       3.着力形成一流本科的质量文化。通过举行学校领导工作务虚会、报告会、座谈会等多种形式的学习讨论活动,使全校师生员工广泛参与其中,做到全覆盖。通过网站、校刊、新媒体等多种平台及时宣传报道学校以及各部门、各学院的学习讨论活动与学习成果,大力营造本科教育思想大学习、大讨论的浓厚氛围。形成以建设一流本科教育为主题的质量文化,努力将质量文化内化为全体师生的共同价值追求和自觉行为。
       4、系统推进本科教育的深度改革。坚持目标引领、问题导向和实践创新,进一步明确创建本科教学质量名校,办成一流本科教育的发展目标,分析形势、认清问题、勤于实践、勇于创新,以新理念、新思路引导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以新举措、新作为开创本科人才培养的新局面。
       同志们,事业的发展需要机遇,也要面对挑战。在这里,我希望各学院、各部门对教育教学的根本问题进行认真思考,开展所在部门和学院层面的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准确把握新时代的历史定位,深刻领会高等教育新阶段的新特征、新使命、新任务,把思想统一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思想统一到“双一流”建设的实现路径上来,一边讨论,一边分析整改,进行以问题、目标为导向的教育教学改革,着力解决制约人才培养的瓶颈问题,以攻坚“十三五”为抓手,以制度建设为发力点,不断总结经验,破除积弊,优化发展思路,实现学校的内涵发展,进一步提升学校的办学水平。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