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北大学2017届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7-08-22]发布者:[余本国]浏览次数:

校长 刘有智

2017年6月27日

亲爱的毕业生同学们,老师们,家长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们欢聚在行知广场,以最隆重的场面、最热烈的方式为2017届毕业生同学举行毕业典礼。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全校教职员工,向圆满完成学业的毕业生同学们,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和最美好的祝愿!同时,在这收获之际,我提议,全体毕业生同学,用你们最热烈的掌声,向所有为你们成长成才而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的师长、亲人和朋友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衷心的感谢!

同学们,几年前你们带着对未来的憧憬迈入中北大学,开启了人生最宝贵的大学生活时光。在中北这片沃土传承和弘扬太行精神,致知于行,求实奋进。在你们当中,有1493名同学考取了硕士研究生,1251名同学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194名同学荣获校优秀毕业生称号,63名同学获得国家奖学金,1170名同学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同时在这四年期间,同学们还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等创新创业大赛以及体育艺术赛事中获得优异成绩,为学校赢得了荣誉。作为校长和老师,我为你们取得的成绩感到骄傲和自豪。

同学们,从今天起,你们的身份将从“中北学生”转变为“中北校友”,不管是“中北学生”还是“中北校友”,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那就是“中北人”。在同学们就要扬帆起航之际,作为校长和老师,我想送给同学们一句话,那就是:“做一个真正的中北人!”

一个真正的中北人,不止有中北求学的经历,关键要具有中北人的优秀品质。我们学校有“人民兵工第一校”的军工文化,有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坚韧不拔的进取意识”为内涵的“太行精神”,还有“致知于行”的校训文化等,这些都是中北人共同的价值追求,也是中北人宝贵的精神财富。每一位中北人,无不受到这些精神文化的熏陶和影响,无不在各自的岗位上诠释和弘扬着这样的精神文化。每当我去各地走访看望我们的校友,都能切身感受到他们身上特有的中北精神文化力量。今天,同学们就要踏入社会,希望你们要不断传承和弘扬中北的精神文化,都能够做一个真正的中北人。

第一,做一个爱国报国,政治坚定的中北人

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指出:“要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这是总书记对科技人员,对青年学子的殷切期望。76年来,一代代中北人始终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自觉将个人的发展与党和人民的事业联系在一起,前赴后继,薪火相传,为国防现代化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卓越贡献。在我们这一届毕业生身上,也体现了强烈的爱国情怀。如:机电工程学院毕业生窦从浩同学从小就有航天报国的梦想,高考后选择了中北大学,保研时又选择了哈工大,目标就是要成为国防科技领域的领军人才。当别人问他“选择航天,别人的月薪可用你年薪计算,你是否后悔”,他的回答是,“当航天出现在我生命的时候,选择其他行业都是将就,而我不想将就”。不想将就,这是怎样的一种情怀,我为我们中北大学有这样情怀的学生感到骄傲。同学们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希望同学们都能向窦从浩同学一样,拥有爱国报国、心系天下的家国情怀,积极把自己的人生价值主动融入到民族复兴和国家进步之中,做一个有理想、有抱负、有社会责任感的人,努力成为国家的栋梁、社会的中坚。

第二,做一个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中北人

“创业维艰,奋斗以成”。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乃至一所学校,一个人,只有艰苦奋斗,才能成就事业。中北大学的发展史,就是一部艰苦卓绝、自强不息的奋斗史。学校几经搬迁,几易校名,通过艰苦奋斗,励精图治,发展为今天在校师生超过40000人的中北大学。学校如此,个人也是如此。我们学校的毕业生正是因为能够在工作岗位上吃苦耐劳,踏实肯干,才赢得了用人单位 “进得来,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的高度评价。我们今年的毕业生中也有这样的优秀代表,如: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毕业生周国荣同学,家境虽然贫寒,但始终乐观向上,刻苦学习,三年成绩始终位列专业第一名,被保送至电子科大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理学院毕业生董璐瑶同学,为了做科研项目她多次忘记锁门时间,被反锁在教学楼,艰苦的付出终有回报,今年她以优异成绩被保送至大连理工大学。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很多,他们面对困难永不言弃,面对挫折锐意进取。希望我们每位同学走上工作岗位后,都能够从小事做起,从基层做起,从今天做起,艰苦奋斗、顽强拼搏,为自己赢得人生出彩的机会。

第三,做一个致知于行,敢于创新的中北人

在同学们关于学校的记忆中,“致知于行”的校训将来一定会是最重要的元素之一。多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培养学生实践动手能力,营造了创新创业的浓郁氛围,学生在各类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奖数和获奖层次不断提高,并涌现出许多先进典型。如仪器与电子学院毕业生王培荣同学在校期间学以致用,致力创新,先后斩获国家和省部级科技竞赛奖14项,以优异成绩保送至清华大学;化工与环境学院的朱文泽同学不仅学习成绩优异,开发的软件APP获得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并获得300万元的天使投资等。中北大学校友创新创业发展论坛已在上海成功举办了三届,我们看到了许多已经取得创新创业成就和正在创新创业道路上努力奋斗的校友,刚才发言的李翔就是我们校友中创新创业的杰出代表。希望同学们能够牢记“致知于行”校训,也积极投入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中,敢于创新,勇于创业,争当先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雄心志四海,万里望风尘”。同学们即将背起行囊,踏上新的征程,希望你们在今后的学习、工作、生活中,继续传承和弘扬中北的精神文化,坚守中北人的优秀品质,在母校给予你们知识财富和精神之歌的陪伴下,飞得更高,走的更远,不断创造出属于自己,属于中北的灿烂未来。

最后衷心祝福你们,孩子们,祝你们前程似锦,梦想成真、一生幸福。谢谢大家。